close

 

不管誰對不起你,你都不能對不起自己

 

    最近有兩篇文章在網路上引發了熱烈的討論,一篇是「不是國家對不起你,是你對不起你自己」另一篇是國家對不起你之類的…,這兩篇文章我都有看過,也思考了一個問題「到底是誰對不起誰?是國家?還是我們自己?」

 

   關於國家有沒有對不起我們這一代的人,我的答案是肯定的,沒錯國家對不起我們。失敗的教育體系導致學歷不值錢、勞工薪資低但房價飆漲、物價越來越高、政府總是站在企業這邊…等等,我有時候真的覺得國家是對不起我們的。我無法利用經濟學的角度去分析這樣的現象,因為,我不會,我不能胡亂的利用經濟學去誤導別人,我只能從我看到的角度去批判。

 

   至於「不是國家對不起你,是你對不起你自己」,我只能說,這篇文章的語氣很尖銳,不管今天是任何人聽到這樣的語氣都會氣憤、不爽,更何況是要認同這樣的文章。但如果你把這篇文章的尖銳詞句全部拿掉,或許你可以看到這文章的另外一種含意,而我看到的含意是「你應該要為自己挺身而出」。

 

   綜合那兩篇文章,加上我自己的觀點,我得出來的結論是「不管誰對不起你,你都不能對不起自己」。

 

   這個環境的確是很不好,薪資該調不調也飽受批評,但我們不應該等到環境對的起我們,我們應該要先對的起自己。如果你覺得薪資不夠優渥,那我們就自己再增強能力,補充額外專業知識,想辦法讓公司來跟我們談薪水,而不是我們去跟公司乞討那們薪水。你覺得台灣薪水不好,那就加強你的語言能力,每天撥空練習,再到其他國家任職,薪水福利一定會比台灣好。如果你不想離開台灣,但台灣的薪水你又不能接受,找出你的專業,創業吧,雖然創業之路真的很艱辛,也有高風險,但是起碼你給了自己一個機會。

 

 

   企業主總是會等到火燒屁股、刀子架在他們脖子上的時候,才會勉為其難的加點薪水,要不然就裝窮、裝死。它們都說加薪會造成產業衝擊,會有很多企業經營不下去,這樣會造成失業、衝擊經濟。我只能說,Nokia倒了芬蘭也沒有倒,我不相信台灣人這麼脆弱。不要被動的等加薪,我們應該要想辦法主動讓自己加薪,證明自己,更上一層樓。

 

    改變大環境的權利不要只有被那幾個人掌握,只要我們每個人都開始改變,其實整個環境就都會開始改變了,而且這是我們為了我們自己改變,不會圖利任何企業主,只有我們自己會獲得好處。

    現在環境真的很艱難,但我相信經過這樣的淬鍊之後,我們這一代的人更能激發出耀眼的火花。

 

    每個人都有權力抱怨,也可以每天靠北,但靠北過後,其實許多事都沒有改變,我們還是得要靠自己。不要期待有一天大環境改變,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有那一天。與其等待著改變,不如可以想想我們能為自己做點什麼,雖然很多事做起來都很煎熬也很困難,但是你必須為了自己堅持下去。不管是誰對不起我們,我們還是要「努力對的起自己」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r9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